過客也

生者为过客,死者为归人。

【一下】用白蛇传打开一下· 2

〔脑洞〕


随意找了个偏远的废弃院子,捻个诀施个法,就将积灰的院子改造得明亮宽敞,干干净净。


“姐姐,你准备怎么报恩?以身相许?”霄儿在大堂内变个椅子坐下。


“俗,”袁今夏化个茶碗,倒了茶水抿一口,“这人吧,应该也有抱负志向,我帮他完成心愿不就行了?”


“你怎知他的心愿不是愿得一心人?”


“那,那我也不会以身相许!”说着,今夏掐指算了算。


“陆言渊,现任锦衣卫经历,家中仅一父,志向做上指挥使,最近被一件飞贼案困扰……”


今夏一手食指轻轻敲着桌面,一手摸着下巴思索道:“那我帮他破了这个案子,让他做上指挥使不就好了……”


“可是破了这个案子他也不一定就能做上指挥使,而且总用法术不怕引来那个妖僧?”


“走一步看一步,就这么定了。”今夏一锤定音。



过了几日,二人带着油纸伞,来到了官驿处。


“请问,锦衣卫陆绎在么?”


门口的守卫瞥了她们一眼,“你找陆大人?非官家人不得入内!”


今夏献媚一笑,递上一锭银子:“我们来找陆大人还伞的,他前几日借给我二人的。”


守卫接过,不耐烦挥挥手:

“陆大人去城西办案了,不在官驿。”

今夏欠了欠身,“多谢。”


夏霄二人找个无人的角落,身形一转,白光一闪便来到城西某处破庙门口。



“大人,并未找到有用线索。”


“再找。”


今夏站在门外轻咳一声。


“谁?”


听见陆绎冰冷的声音,今夏侧身一步入了陆绎的眼,笑道:

“陆公子,我们来还伞的。”


陆绎低声吩咐几句,大步朝她走来,皱眉道:

“你们怎么找到这儿的?”


“呃,我们去官驿问的。”霄儿接嘴道。


陆绎不语,只盯着今夏,今夏被盯得心里发毛,赶紧将伞递过去。

装作无意随口道,“陆公子是在查案?”


“别多管闲事。”陆绎接过转身就走。


“诶!我们小姐可是师承 追踪大师 ,就这个案子对她而言可简单了!”霄儿信口胡诌。


今夏白他一眼,见陆绎竟停下脚步,机灵道:

“啊对,我看得出陆公子所办的案应该与飞贼偷盗有关,这儿想必有线索吧,您要是不信让我进去看看便知。”


陆绎闻言回头,细细打量她一番,冷笑着,“若是说不出什么……”


“那就是我没本事,扰乱公务,随您处置。”今夏可对自己自信得很。


陆绎见她既然能看出与飞贼案有关,一时也来了兴趣,抬手示意放她进来。


今夏看霄儿一眼,抬脚进了破庙,四处观察。


先是大体看了看,又蹲下细细琢磨,然后道:

“我猜,这个飞贼应当是在这里栖过身,”


废话,陆绎嫌弃地看她一眼。


今夏不理会,掐指边走边说:“他近日去过临水的地方,这个破庙向光干燥,而这里却有水痕和苔痕,飞贼嘛,定是提前去踩点,你需要注意临水的贵胄府中,那极可能是他下次偷盗的目标。”


陆绎思索着点了点头,吩咐下去,又走到今夏面前:“你,跟着我。”


今夏疑道:“为什么要我跟着你?”


“我怎知你所言是真是假?若未抓住他,你依旧是扰乱公务。”陆绎假装稀奇。


今夏蹙眉,她本以为给了陆绎指点就行,没想到还要她跟着,这人心难测啊。


“怎么,师承追踪大师的还是一个千金小姐,吃不得苦?”陆绎又讽道。


今夏知道这个身份漏洞百出,为了不节外生枝,她只好答应。

​“姐姐……”霄儿见今夏出来,担忧唤着。


今夏暗语:你隐身跟着我。


​霄儿会意点点头。


​几路锦衣卫分散到各府,陆绎带着今夏和两名锦衣卫来到城中最大的府邸————淳于府。


“会轻功吗?”​陆绎淡淡开口。


今夏正要不屑答老娘会飞,又突然反应过来,“不,不会。”​


陆绎瞥她一眼,揪住她后领,一用力,将她丢上树。​


今夏还没试过被人丢上来的滋味,挺不好受,于是暗暗运气稳住自己。


​然后陆绎足尖轻点,也上了树。


两名锦衣卫自觉隐在暗处。



一直等到夜幕降临,袁今夏不住地打瞌睡,这也忒无聊了,要是能找个理由说她知道飞贼来的时间就不用等上大半天了。


陆绎期间一直注视着府内的一举一动,偶尔瞥见今夏一脸困倦的样子,嫌弃想:就这样也师承追踪大师,可笑。


等到​丑时,一个黑衣人才鬼鬼祟祟出现在屋顶。


​他背上已经驮着一个包袱,想必已经从其他府到手了些宝贝,奇怪的是这人步态轻盈,一身夜行装隐在黑夜当中,着实不好分辨。


可是她袁今夏的眼睛能跟凡人比吗,在她眼里,这人在黑夜中​就像发着光,想看不见都难。


本想好心提醒一下​陆绎这个凡夫俗子,没想到正要开口,突然被他捂住了嘴。


???

陆绎居然分辨出来了,啧,不简单。

​飞贼轻飘飘地跃下屋顶,硬是没发出一点声音,陆绎等他走近了,猛的从树上跳下,绣春刀出鞘先将飞贼背上的包袱卸了下来。


两人厮打在一起。​


今夏坐在树上,不知要不要下去帮他,可是一下去就露馅了,踌躇间,两名锦衣卫从暗处冲出,场面一下就变成了三打一。


今夏舒心地叹口气​,俯瞰着下面的打斗情况。


这飞贼武功不低,三打一愣是没落下风,会防。


陆绎也不是吃素的,绣春刀连连攻他要害,可飞贼都以一种极其怪异的步法避开,还从袖间抽出一把匕首直击陆绎腹部。


今夏大惊,急忙捻个诀定住了匕首的攻势,只这一顿,陆绎便擒拿住了飞贼。

​“姐姐,我有种不祥的预感。”霄儿隐身坐在今夏身边悄悄道。


“什么预感?”​今夏偏头问,眼睛却依旧盯着树下。


​“我也不知道,就是感觉怪不舒服的,仿佛气息被人压了一层。”


“等回去看看。”​



飞贼被抓住,陆绎抬头看了眼悠闲坐在树上晃着腿的今夏。


不怕黑不怕高不怕打斗,却又装作一副柔弱样,有意思。


“陆公子,我可怎么下来啊。”​今夏见陆绎在看她,急急道。


“跳下来。”​


今夏无语,跳下去要是陆绎接她还好,要是不接……又得装受伤……


不管了,今夏纵身一跃,想象中与地面的硬碰硬并未到来,陆绎横抱住她,顺势转了一圈卸力,然后放下。


​哟,还算有良心,今夏笑笑。

既然抓到了人,她这恩情也算报了吧。


没想到接下来陆绎的话顿时让她忍不住想啐他一脸。


“这就当你还了借伞的恩了。”​


“我……”​今夏按捺住想骂他的心,这可是她的救命恩人……救命恩人……


​最后陆绎派了两个锦衣卫送她回去。




城外,一个僧人路过,在杭州城门口顿了顿,一手执钵,一手执禅杖,喃喃着:


“有妖气……”​



他脸上一只灰暗的眼睛死死定住,​另一只露出些许阴森笑意。




评论(3)

热度(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