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客也

生者为过客,死者为归人。

【一下】今归否

〖清明献礼〗


       沿海倭寇猖獗,锦衣卫陆绎领命前去调查……

​离别之际纵然万分不舍,今夏也只能放手,陆绎不只是她一个人的陆绎,也是赤心为国的陆绎。


(今夏视角)


〔一〕​


​       大人已经离家五日了,我真是想他,不知道他在那边是否过得安好……要不写封信?嗯,说干就干。


       我咬着笔杆末端,想说的话太多了,真是无从下笔,思量片刻,提笔:


「言渊亲启:

        大人,你在军中吃的可好?睡得可好?

       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,要是瘦了为妻可是会心疼的。你安心办公,我和卿云在家等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夏 」


​       我一边写一边想着大人,嘴角不由得往上扬,卿云走过来看见了,嚷嚷着:


       “娘亲!我也要给爹爹写信!”​


​       于是我把写好的信纸移过去,用手指圈出一块地方,“那你就在这里写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卿云开心地提起笔,我看着她写,啧啧,这字写得比我还好……


       看她写好了几个字,我便夺过她笔​,卿云一脸不解地望着我,我于是一本正经解释道:

       “你自小便好习字,但是这是我给大人的信,你不可以写得比我的好看!”​


       卿云为难地唤我,“娘亲……”​


       我才不妥协呢,所以她只好悻悻拿过笔,怨念地把字写得歪歪扭扭,写完朝我扮了个鬼脸​:

       “等爹爹回来,我定要告你欺负我!”​


​       我才不恼,笑道:“我不怕,你爹他听我的!”


       过了几日,我才收到回信:


「今夏启:

       夫人不必担心,一切都好,军中生活虽苦,但也并非不曾经历过,夫人安心在家等我便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绎」


       寥寥数语,却含着情意,我边看边笑,见着卿云便扬了扬手里的信,指给她看信纸右方的一排小字:


   「卿云乖,在家好好听娘亲的话。」


       小丫头看我得意的笑,鼓着腮帮子哼了一声:“爹爹向来偏心娘亲!”


       我笑得更欢了,“我的夫君自然偏心我了!”



〔二〕


       我知大人公务繁忙,便没有常常给他写信。


       日子如流水般平平淡淡过着,我凭借着追踪术成了六扇门的顶梁柱,师傅有意培养我当总捕头。


       这日,师傅让我带着六扇门几名捕快出远门办个案,我细细问了问,往返路线中 回来时正好会经过大人的驻扎地。


       回府收拾好包裹,又带了些给大人的换洗衣物,我巴不得赶紧飞到大人那边去,可惜要等六扇门的兄弟们,两日后才出发。


       我将卿云送到娘家去后,又提前告知了下人们几日的假。安排妥当后,我踱步在院子里,真是体会到了那句什么:


       晓看天色暮看云,行也思君,坐也思君。



       好不容易挨到两日后,我赶紧带着捕快们前往目的地。


       好在这个案子虽然棘手,但手下的兄弟们也算机灵,没过几日便破了案,我让他们按原路线返回京城,自己中途改道去了军营所在地。



       黄昏时,我到了驻扎地。


       想着给大人一个惊喜,我便没有提前告诉他。


       我让驻守的小兵通报一声,就说陆绎的夫人来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陆夫人”三个字真是世间最让人欢喜的称呼。


       没一会儿,我便看见大人亲自前来接我,他的眼里闪着欣喜的光,我向他挥了挥手,叫道:“大人!”


       他走过来牵我的手,带着我往营帐里走,我侧着头看他,他脸色有些疲惫,双颊果真瘦了些,显得脸更加棱角分明。


       他瞥见我在看他,捏了捏我的手,偏头问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
       “想你了呗,”我笑道,看见他无奈地瞥我一眼,我实话实说,“咳咳,其实是我正好出差路过,顺道来看看你……”



       进了营帐,帐内只我们二人,他抱住我,头轻轻搁在我的肩上。


       帐中静得能听见我们的呼吸声,良久,我听见他轻声道:

       “我很想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我笑了笑,说道,“我也是。”



       晚间夜幕降临,大人还倚在床头不睡觉,一手拿着卷宗,一手搂着我,我靠在他身上,环住他的腰。


       “大人,在这里是不是很累啊,”我抬头看他,把玩着他垂下的墨发,“这次的任务是不是挺棘手的?”


       大人低头看我一眼,帮我理了理脸上散乱的发丝,柔声道:

       “不能说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我知他向来守口如瓶,便不再问,小声唤着他名字沉沉睡去。


       大人的手轻轻拍着我的背,像哄小孩似的,半个月的孤枕难眠终于得到缓解,我心安地睡了个好觉。



       我一介女流也不好一直待在军中,故而翌日一大早便离开,大人帮我系上披风,嘱咐道:


       “天凉了,记得多添些衣服,不要着凉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我点点头,笑道:“夫君也是!”


       大人用手背摩挲着我的脸,亲了一下我的额头,

       “一会儿会有队茶商路过这里去往京城,你跟着他们便好,”

       “一路上小心,回了京,照顾好自己,等我回去,”

       “想我时寄信来就好,我繁忙时不一定都能回,不要担心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听着大人在我耳边唠叨,我倒是挺开心,谁能想到冷峻高傲的陆大人也会对着妻子絮絮叨叨个没完呢?


       我踮起脚亲了亲他的脸,笑道,“我知道了,你也要照顾好自己。”



       商队行来时,我一步三回头地走过去,大人始终站在我背后负手看着我,我坐上马车,跟着车队渐行渐远,鬼使神差地,我突然以手拢作喇叭状,喊道:“我等你!”


       慢慢地,我看不见他了……



〔三〕


       日子又恢复了从前,

       我每天去六扇门办公,每天回陆府,偶尔跟女儿拌拌嘴,每隔几日就给大人寄上一封信。


       信里无非也就写些生活中的趣事:


       比如京城下了一场雪,银装素裹可好看了;门口梅花开了三两枝;去年埋下的梨花春等开春就能喝了;卿云个子又长高了些,眉眼越看越像你;大人啊大人,你什么时候回来呀……


       大人偶尔回信,或写在山中遇到了珍兽,或写繁忙之际对家里的牵挂,大人还说他在军中遇见了谢霄,谢霄如今为国效力,杀敌无数,也成了一名英雄。

       我和大人都为他感到欣慰。


​       很快一个月过去了,望春初放,百花萌动。

       我估摸着大人也该回来了,于是提笔写道:


「大人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花开阡陌,再念思君,今归否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夏」



       我满心欢喜地盼着大人归来,等来的却是沿海倭寇突袭,驻守将士们拼死抵抗,费了好些兵将才打退倭寇。


       我得知消息时整个人如坠冰窖,大人向来不是个国难当头坐视不管的人,他定会挺身而出为战争出一份力。


       我四处打听,伤亡名单不久便出来了,我看见谢霄受了重伤,但却迟迟未找到大人的名字,正当我舒了一口气时,师傅告诉我陆绎失踪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会,这名单上不是没有大人的名字吗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夏儿,陆绎是官,没有是因为如今下落不明,将士们还在找,不敢上报……”


​       我听着师傅的话,心慌到了极点,我不信,我不信大人会有事,大人说过他不是短命之人的。


       我恍恍惚惚回到陆府,坐到石阶上。


       我那些日像往常一样给他写信,只当他是太忙不能回,谁知这信连寄往的人都不知在何处……

       可是,可是,下落不明不也可能是件好事吗,说不定大人没死,我要去找他,以我的追踪术也许能找到他。


       我思量了几日,终于下定决心,活要见人死要见尸不是吗?上天会眷顾大人的,一定会的。



       我悄悄去往码头,走水路是最保险的。


       但我看见了谢霄,他好像瘸了一条腿,脸上有一道疤痕,他也看见了我,上前拦住我道:“今夏……陆绎他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他不会有事的,我要去找他……”我急急打断他,推开他的手。


       “今夏!我亲眼看见陆绎中了贼寇的刀,那刀刺透了他的胸膛,又与贼寇头子厮打落进海里了……将士们已打捞了几日,怕是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信!我要去找他,你们不是没找着尸身吗?也许他还活着呢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今夏!你就这么走了陆府怎么办,你女儿怎么办,六扇门怎么办?”


       我茫然地看着他,可我现在只想看到大人,只想看到他毫发无损地站在我面前,摸摸我的脸说“我没事”……


       谢霄一手拄着拐杖,一手从怀里拿出一方手帕,我抖开来,这是我送给大人的手帕——上面绣的夏字仿佛染了血,泛着暗红色。


       我哭了,我强忍许久的泪霎时止不住流了下来,我想用袖子揩去脸上的泪,却忍不住蹲下来掩面哭泣。



       谢霄将我送回了陆府,我径自把自己锁在屋里,任谁叫也不听。


       不吃不喝了几日,我终于想明白开了门,吴妈迎上来问我要不要喝点粥,我木然地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这些日我都想通了,大人说过让我等他,我就一定能等到他回家,他不是个食言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杭州守城我等到了他,诏狱三年我等到了他,这次,我也能等到的。



       我拜托师傅替我打听着沿海的事,自己整日都待在六扇门,忙起来,只要忙起来我便不会这么想他。


       ​我仍旧给他写信,可是写完能寄到哪儿呢?

       苦涩地笑笑,又将写好的信烧掉。

       卿云常问我:“爹爹还不回来么?”

       我摸摸她的头,“爹爹会回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杏花微雨,我多希望此时有人轻叩门扉,说一声“我回来了”。



       我竭力维持的表面的平静最终还是被打破了。


       因为多日未找到大人的尸身,皇帝下旨宣布陆绎为国捐躯,英勇无畏,赐恤银六百两,黄金百两,绸缎珠宝若干。


       可我见着那些黄金白银只觉得刺眼,赶紧吩咐下人将它们锁进库房。


       他们都不信,可我信,大人会回来的。



〔四〕


       浑浑噩噩的,我挨到了夏日。


       往年盛夏,大人总会带着我和卿云去夏夜泛舟。


       江天夏夜露气清,感受着夜里清凉的江风,一边吃葡萄不吐葡萄皮,一边一家三口坐在船头看星星。


       夏夜的星空很好看,万千星辉,璀璨夺目。


       每每这时,我便央着大人说些情话,大人纵然万般不愿也拗不过我,轻声说着:


       “从此无心爱良夜,只想与你暮暮朝朝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海底月是天上月,眼前人是心上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入目无别人,四下皆是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这件事总会以我一身的鸡皮疙瘩和通红的脸而告终,肉麻是肉麻了点,但夫妻间总归得有点情趣不是吗?


       是以大人听后吻上来时,丝毫不顾会不会给自家女儿带来什么不良影响。


       却又仿佛长夜吻星河,江风吻睡莲,温柔如水。


       清风蝉鸣,水边蛙声,丛中萤火,恍若梦境……



       如果能停留在去年那该多好。


       我从船上醒来,望着天上的点点繁星,却只觉得黯淡。


       似此星辰非昨夜,我情愿喝醉后梦到你,再也不醒来。


       抿一口酒,我苦涩地笑了笑。

       说好的不准我在外面喝酒呢?你来阻止我啊,你回来啊!


       我将酒扔开,泪水湿润了眼角,我任它滑过鬓边,流进发间。


       卿云走来将我扶起,抱了抱我,安慰道:“娘亲……爹爹会回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卿云也不过​八岁,虽然时常和我斗斗嘴,但性子跟大人确是极像的,将情绪都内敛起来,她此时看上去平静,可我察觉到她眼角发红,脸色苍白,声音哽咽,便知她夜深人静时没少哭过……


       这个傻丫头,总是这样逞强。



       中秋节那天,我请了很多人来。


       我一味地招呼着,面上笑着可心里却一片凄凉。

       可看见卿云总算露出点真心的笑容,便觉得一切没白忙活。


       吃饭时,我听见大杨儿子奇怪问道:“袁姑姑,怎么多了一套碗筷?”


       我怔了怔,回头只看见上官姐姐捂住了他的嘴,心里不由得泛起一丝苦涩。


       “这是你陆姑父的,”我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,“他有事要很久才能回来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大杨急忙起身敬酒,气氛这才缓和了些。



​       我借着不胜酒力悄悄溜了出来,漫步在街上,处处张灯结彩,户户阖家团圆。


       我漫无目的地乱逛,正巧逛到​祈福树下,看着随风飞舞的红丝带,这棵树寄托了多少人的愿望与遗憾……


       曾几何时,我也和大人并肩站在树下,许下一生一世一双人的愿望。

       可不到一年,树下只剩我一个人,一生一世一双人,却争教两处销魂。


       大人曾说,人们总喜欢把愿望寄托在这些不现实的东西上。

       可人生诸多遗憾,总需要一个编织美梦的地方。



       我取来一条红带,写好字系上。


       是愿望还是遗憾呢?我不知道,可这四个字却是当下我心里真真切切想要的。


       “大人回家。”​


       仅此而已。​



〔五〕


       背灯和月就花阴,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。


       我常梦到大人,可醒来却只余濡湿的枕头和空荡荡的身侧,恍如隔世。


​       离大人离开已经十年了,整整十年,卿云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,我也不年轻了,眼角都已经有了皱纹。

       我辞了六扇门的职,​这些年我也累了,我已将自己的所学尽数传授给了徒弟,从前活蹦乱跳的袁今夏已经不在了。



       那之后,我常坐在院子里,正对着大门,什么也不做,就这样待上半日。

       我好像已经接受了大人亡故的事实,安静地做着他的遗孀,等着他来接我。


       卿云​结缡那天,我拿着木梳轻轻给她梳着头发,想当年我也是这样嫁给大人的,时间过得真快,转眼间,我便从坐在梳妆台前打瞌睡待嫁的小姑娘变成了替 待嫁女儿梳妆的老母亲。


       卿云的夫君是米家的二公子米子愿,年少有为,家里的兄弟也是锦衣卫,耳目渲染,颇有当年大人的气质,他会待卿云很好的,我确信。

       看着卿云乘花轿离开陆府,我不禁开始问自己:

       他真的还会回来吗,会回来吗?这么多年,他要是能回来早就回来了,你真的一直都坚信不移吗,还是在骗自己?


       “大人回家”不是愿望,只是一种执念,一种支撑我留下去的执念。


       我来到多年前给大人立的衣冠冢处,我很少来,因为我从不承认大人已故,可如今只有靠着它,我的心才能稍稍平静下来。


       “大人,我好想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能不能去找你了?我真的好累……”

​       “人们总说浮生若梦,如果这些都是黄粱一梦该多好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……



       又是一年。


       这日清晨,我静静躺在榻上,睁眼便看见窗外落下的杏花,簌簌作响,竟让我想起《桃夭》。


       我的脑袋里混沌一片,我隐隐感觉到自己不行了,看着腕间的手绳,我释怀地笑了笑。


       我终于可以去找大人了,这些年我将陆府打理得井井有条,也出色地办了好多案件,还给卿云找了一个好夫婿,等我见到大人,他一定会夸我的。


       过往像走马观花一般闪现在我脑海里:


       我看见,

       大人紧紧抱着我,说“我可以容忍他将我踩在脚下,却见不得他伤害你分毫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看见,

       大人与我合卺而饮,拉过我的手,名正言顺地唤我一声“夫人”。

       我看见,

       大人为我描绘丹青,笑我难得有不好动的时候。

       我看见,

       大人离开时的决绝背影和被日光拉的很长很长的影子。

       我还看见我自己,

       看见我自己写一封烧一封的信,看见我自己因没有大人的画像而失落,看见我自己明明画功不好却每一笔都画得小心翼翼,最终却提笔落泪,无语凝噎。



       最后,我看见的是窗外杏花轻落,我仿佛回到了十几年前,我还是那个乖巧等待夫君回家的妻子,而我的夫君也未曾食言,如期归来,我们一起手牵着手走进屋,衣袂飘飘,引得杏花微扬。


       大人啊大人,陌上花开,可缓缓归否?



(完)​




评论(4)

热度(6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